「我愛你,因為我們的愛不容置啄、我愛你,因為我們的愛驚世駭俗。」

09.jpg

這句出自於本片當中的對白,明白的寫出了這部電影中所呈現的愛情故事,是多麼地與眾不同,卻又刻骨銘心。【兄弟情人】出自今年2010台北電影節的主題城市巴西,一段熱情如火又無法捨棄彼此的愛情,藉由兄弟及同性的愛情,將這份關係編織得更加炙熱,難分難捨。

 法蘭西和湯瑪斯是一對兄弟,雖然是同母異父,但是他們的感情卻非常好,完全沒有隔閡,甚至好到令人覺得有些不自然,似乎超乎了一般兄弟之間的情誼,隨著時間流逝,這對兄弟之情也逐漸演變成彼此之間互相渴求的慾望。然而這對從小到大形影不離的兄弟,在面對人生分歧點,終將踏上不同道路的時刻,又將要如何面對那總有一天會發生的分離?

 【兄弟情人】儘管描述的是同性之間,甚至是兄弟之間不被世人允許的禁忌之情,但是透過導演的呈現,這段道德上的問題就這樣被輕描淡寫的帶過,母親的一句「我們不能教他們不接受愛」就這樣成為了這部電影裡的愛情觀,其實不光是兄弟之間的愛,就連夫妻與前夫之間併桌而坐共進餐點的情景,也令人有些覺得夢幻,這樣寬大無私的愛,似乎也讓這對兄弟的愛情顯得稀鬆平常,宛如理想國中發生的故事。

 雖說我自己還是覺得有點難接受,但是導演藉由開明的家庭教育帶出的這段愛情,就顯得雖是禁忌卻動人不已。法蘭西和湯瑪斯這對兄弟彷彿是不可分割的同一個體,也是難分難捨的一對戀人,這樣的發展看來好像是理所當然,自然他們這樣的相處關係也終究會面臨如一般情侶的愛情習題,當湯瑪斯為了游泳集訓即將離開南美洲前往遠在莫斯科的訓練場地,兩人終將分開的時候,從小到大就共同生活的彼此如何能夠忍受,又如何能夠適應沒有對方在的不安全感?這段故事最終的結果有賴喜愛此類題材的觀眾們進戲院一探究竟。

 電影從前半段的難分難捨到後半段依依不捨的離別,穿插母親意象的呈現,不斷流露出的是不光是法蘭西和湯瑪斯之間的兄弟之情,甚或超越兄弟之間的愛情,也嶄露出了與母親溢於言表的親密關係,這樣美好的世界,我想在現實生活是很難看到的。

 在【兄弟情人】當中,雖然是以同性亂倫為主題,但是導演並未強力渲染這樣的類型,反而是透過平實的方式呈現出彼此的思念,儘管分隔兩地過著不同生活,卻仍舊無法忘懷的思慕之情。儘管對我來說,電影中不少裸裎相見的場面顯得有些太過感官且不必要(私認為有種為了滿足某族群觀眾喜好而設計這些畫面),但是電影中真愛無敵的思維仍是重點。

 【兄弟情人】如果是一本小說的話,那應該是一本讓看完的人感受到愛情甜美的愛情小說,他沒有一般觀眾對於同志電影裡常談到關於同志的認同和掙扎,而是表現出一種無所畏懼用力去愛的堅決。儘管如此,在觀影的同時還是有一種莫名的矛盾之感,究竟是把它當作一部同志片來看,還是一般的愛情電影呢?或許,我還需要更多觀影經驗(汗)。


《原文轉載於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278496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gay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