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秘魯的一個海邊漁村,村民們世世代代在封閉社區裡過著最傳統的生活,遵從著虔誠的宗教信仰,該有的守望相助與婆媽八卦嚼舌根都不缺,但在無法一探究竟的人性底層,卻潛藏著永遠不知何時會浮出檯面的《暗擁》。

25313_117470304945049_108856482473098_224561_8004486_n.jpg  

 《暗擁》的主角米蓋是個漁夫,太太瑪麗已懷胎7月,他即將首度當爸爸。但小漁村的生死交替就如日出日落一般運行,在影片一開始,他就必須為他過世的表弟舉行喪禮,好讓死去的靈魂能夠安息。因他在村民間頗受尊敬,被認為「與上帝關係比較好」,而被請託主持喪禮,只是他絕沒有想到,他有一天也將為自己的至愛執行這樣的儀式。

★陰陽兩隔 安全出櫃

 就在片頭這場喪禮進行時,一名男子手持相機靜靜在旁拍攝,看來與大家格格不入,村民們也似乎對他視而不見。他是外地來的畫家桑迪亞戈,暫住此地進行創作。村民們傳言他是同性戀,對他保持距離,不時還有人去他家丟雞蛋騷擾,卻沒有人知道,米蓋與桑迪亞戈其實是一對秘密的戀人。他們在廢棄的房屋或偏僻的海邊岩洞幽會,享受著只有彼此才了解的私密時刻。

 米蓋並不覺得自己是同志,在那個保守環境裡,「出櫃」是一個連想都不可能去想的選項,他只知道他喜歡跟桑迪亞戈在一起,不希望他離開他。直到桑迪亞戈意外被浪潮捲走而無法安息,米蓋卻成了唯一能看見他的魂魄的人。但這對原本無法在光天化日下彼此相認的情侶,竟也因此找到了不曾想像過的自由與解放。他們甚至可在街上牽手散步,不能聲張的危險戀人,因生死兩隔而成了看不見的安全戀人。米蓋天真地以為,這樣其實也挺好的,他願意這樣繼續下去,因為他捨不得讓桑迪亞戈走。

 25313_117470344945045_108856482473098_224565_1308681_n.jpg 

★劇情脫俗 觸動人心

 《暗擁》的劇情有著通俗肥皂劇永不厭倦的外遇三角關係,以及與《第六感生死戀》一般同樣讓影壇百拍不厭的天人永隔人鬼戀,如此原本毫無新意可言的架構,在加入同志的元素並把背景搬到秘魯漁村後,卻頓時多了全新的角度、趣味以及觀照感情的位置,畢竟所有的公式原本就都來自於人性,稍加轉化運用即可巧妙重賦新生。優秀的攝影更細膩地捕捉了南美海邊漁村在不同時間不同角落的光影變化,以呼應角色的心境與感情關係,卻又能以不誇飾的風貌對應那個傳統單純的時空背景,而不流於過於造作的風格化。

 從片名中暗潮洶湧的意涵,到劇情裡變身鬼魂方得現身的矛盾,對於被迫壓抑的同志感情都是輕易就可解讀的精準意象,但首度執導長片的導演哈維爾富恩特斯雷昂,透過對於赤裸人性複雜角落的精準拿捏,卻讓《暗擁》毫不流露許多同志電影刻意探討出櫃議題的生硬與說教,演員們自然生動的演出,更讓劇情跳脫出浮濫八點檔的格局而深刻觸動人心。

★多了寬容 更加感動

 飾演丈夫米蓋的克里斯汀麥卡多,讓觀眾能夠輕易認同這個單純男子面對感情的喜悅、掙扎與迷惘,飾演妻子瑪麗的塔提亞娜艾斯騰戈,則把一個傳統女性無助與堅強的時刻詮釋地令人深深同情。

 一般連續劇裡元配與狐狸精撕破臉互鬥的常見戲碼,在此被善良角色的脆弱、寬容與無奈軟化成動人詩篇,並讓觀眾體會到同志只能在暗處才能擁抱的痛苦與快樂,也讓《暗擁》成為一部觀眾一看再看都仍可不斷深深感動的電影。而那兩個男人在漁村海邊小路上牽手散步的背影,更將永留觀眾心中成為難以忘懷的美麗畫面。


《全文引用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0010904/112011030600075.html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gay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