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廈萬間與天上人間、勿寧追求自由於其間」,這句印在海報上的slogan正好傳達了里歐心中的吶喊。leo-still11.jpg 
 
    在外人的眼中,里歐便是世俗觀點下的標準青年--為人謙恭有禮、上進有為的研究生、穩定發展的男女關係,然而在看似沉穩的外表下,卻藏著矛盾、困惑、不安的複雜心緒。在眾人面前的里歐,必須符合社會的期待,戴上面具扮演一個好兒子、好情人、好學生的角色;回到自己租賃的小房間內,里歐可以暫時脫下束縛、解除防備,面對真實的自我。
 
    里歐其實是知道自己的性向,礙於傳統禮教及母親的期許(他母親曾說:為娘的心願就是看到兒子交女朋友),只能勉強和學心理的女友苟延殘喘地在一起,直到女友忍受不了里歐每每在交歡過程中的突然停機而與他分手(諷刺的是學心理的女友竟無法洞察自己男友的真正性取向),里歐方能稍作喘息。
 
    為了躲避世俗的異樣眼光,里歐無法灑脫地coming out of the closet,他只能躲在自己的小房間,關起房門,夜夜上同志交友網站去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與慾望,self-defense mechanism的作用下,在精神科醫師的面前仍舊無法暢談自己的真實的欲求與困境,面對外在心儀的對象只能用幻想(fantasy)以獲取心理的暫時平衡。
 
    里歐的小學同學卡蘿,在歷經外甥意外身亡的傷痛,開始封閉自我,經常躲在自己的暗室,與人群疏離。當她遇見久未謀面的里歐,能夠讓兩人面對面互動的關鍵便是來到里歐的房間一同聽著那些風格獨特的音樂,而歌詞的內容像是反映出他兩當下的心聲:「但願我不再騰空…真希望有人保護著我…」。
 
    里歐的房東是個與世隔絕的怪咖,終日吸食大麻、坐在沙發上看著無聊的電視節目來麻痺自己。這三個人里歐、卡蘿及房東都是shell culture的典型人物,透過音樂、耳機、斗室將自己與外界隔開,浸淫在自己創造/幻想的世界。
 
    雖然精神科醫師曾對里歐說:「我們說謊來保護自己,有時也可以不傷人。」然而當自己的同性愛人看到自己的膽怯而無法公開兩人的關係,甚至只能待在那個昏暗的小房間搞著永遠見不得光的關係,這樣的態度卻是重傷了賽巴的心與兩人的感情;不僅如此,也讓逐漸對里歐投入情感的卡蘿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面對一個虛偽的自己,不僅里歐自己不快樂,也讓周遭的人跟著一起受累,於是他決定打開門,走出房間,勇敢地面對一切。他幫助卡蘿,讓她們姐妹倆彼此化解心結(姐姐幫妹妹調整卡住的咖啡壺具有化解衝突的象徵意義),共同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與事實,重新展開新的人生。此外,他也試著去瞭解他的房東,雖然他的房東仍舊選擇躲在自己內心的僻護所,但至少里歐已經開始懂得主動去關懷他身邊的人,去注意在他房間以外的廣大世界。
 
    事實上,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處不想讓人碰觸的灰暗地帶,當你願意敞開心胸,打開心中的那扇門,讓溫煦的和風與燦爛的陽光進入到你的心房,你的人生將會像彩筆劃過般充滿活力與色彩。
 
 
《全文轉載至http://www.wretch.cc/blog/luping0723 知名影評 鄭祿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gay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