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95.JPG 

在台北電影節播放第二場【兄弟情人】之後,我們來到了新光影城,與巴西籍的導演-阿盧希歐‧阿巴瑞奇(Aluizio Abranches)有約。影廳內的映後座談得到全場觀眾的熱烈支持,許多觀眾,不分男女,滿腔情感、甚至聲淚俱下的與導演訴說【兄弟情人】是如何打動他們的心;放映結束將近一小時了,影廳內的觀眾們依舊未散去,電影公司特地再闢一室, 讓座談會後的觀眾們可以留在現場索取導演簽名、與導演現場交流這部電影帶給他們的種種感動。導演看到台灣觀眾這麼喜歡他的作品,完全未受文化及語言的隔閡而受影響,一掃而空因長途班機舟車勞頓帶來的疲倦,真心誠意地與欣賞自己作品的觀眾互動。

  其實看完【兄弟情人】,就其內容來說,不只是過往的同志電影所揭示的那般,僅僅是一部賣弄激烈同性間床戲唯美畫面的電影,片中主軸圍繞著一對同母異父的兄弟突破禁忌相戀的故事,如此打破普羅大眾愛情觀的一部同志愛情電影,導演是怎麼看待『愛』在【兄弟情人】裡的安排呢?對導演來說,所謂的「愛」這件事應該是不被性別所箝制的:「對我自己來說,愛本身不分性別;更進一步來說,愛不該被區分為膚淺的男女或男男、女女之間的情感,我覺得其實在家庭跟宗教裡,只要是眾人結集而成的場合裡,所產生的尊敬與各種類型的愛,都可以說是愛。愛的定義並不狹隘。」同母異父的兄弟之間相戀的故事構想到底從何而來,導演又是怎麼樣創造出這個故事的呢?導演笑得很開心的說:「我很喜歡閱讀,所以之前看過一本葡萄牙小說家的作品後大受震撼,那本書是講述一對不知道原本有血緣關係的兄妹相戀的愛情故事,我看完之後深受吸引,每天朝思暮想這個充滿戲劇性張力的故事,然後不停詰問自己是否可以創造出比這個更使人感受到強烈衝擊的故事?於是我把男女性別試著轉換,讓更強的張力透過同性之愛輻射出更強的力道!我也反覆琢磨這個劇本,希望角色之間能更有連結性,並且加入遠距離戀愛的元素,方能讓這份愛更具有衝突性,戲劇效果更加強烈。」導演對於「愛情」的觀察細緻又敏感且打動人心,許多台灣的觀眾看完本片潸然淚下,還有觀眾邊流淚邊跟導演訴說自己與遠距離戀愛對象受時空阻隔的種種情緒,由此可見阿巴瑞奇導演的執導功力。

 在【兄弟情人】片中有不少充滿純美氛圍且令觀眾吒舌的的男男全裸親熱鏡頭,導演又是如何指導演員拍攝的呢?導演表示其實當初在選角時並沒有太大的困難,主因是電影的劇本很吸引許多專業演員躍躍欲試;而片中兩位男主角對於在戲劇表演中的身體裸露也並沒有各種限制,尤其是在【兄弟情人】中,兩兄弟的床戲都是有深厚的感情底蘊作為基礎,裸戲部分都是出於角色需要,並非剝削演員做出鹹溼裸露,因此這方面,演員們都很放心把身體交給導演去發揮。導演也透露其實在自己的第一部35釐米劇情長片裡,本片的女主角也參與過演出床戲的部分表現甚佳,所以這次在【兄弟情人】裡,這個女主角同樣被導演力邀來演出一個重要的角色。導演的影迷們不妨可以睜大眼睛來找找。

  是否該公開性向出櫃一直是同志族群裡很敏感的議題,在【兄弟情人】中,兩位主角的親友們面對兄弟談戀愛的情形並沒有諸多反對甚至像喝白喝水一樣稀鬆平常,彷彿導演為兩兄弟打造了一個在自由愛情的烏托邦,讓人不禁好奇這是否是因為巴西人大方熱情的環境所致?導演想了一下告訴我們,他覺得這一切安排都是很自然的現象,所謂的愛的烏托邦可以適用於各種愛會發生的狀況,他並非刻意安排在片裡對同性之愛單一的包容,導演為了要信服於我們還立刻舉一反三說出一個例子︰「就像剛剛【兄弟情人】」的映後座談,一個觀眾感動到淚流滿面說自己看完全片很有感觸,因為自己跟戀人分處兩地,唯一的情感連結就是網路,但也靠著網路讓情感維繫下去;這就是愛的神奇,只要是愛到深處,愛就會自然而然的找出生路。」導演也再次重申雖然在這腳步快速的新世代裡,每個人對愛的詮釋以及維繫方式都不一樣,但是對愛的本質還有對愛的呵護備至是永遠不變的。

  在【兄弟情人】中,當原本相戀的倆兄弟分隔兩地時,導演安排一位女性角色成為哥哥在伊甸園中的一顆紅蘋果,用女人的活色生香誘惑,險些讓哥哥把持不住,許多觀眾也很好奇導演的安排。導演自己非常滿意這場戲:「我安排讓女生主動出擊一直到最後男生的拒絕,主要是因為男主角散發出強大的雄性荷爾蒙,魅力之大讓這個女生以為男主角是異性戀,而在這場戲裡男主角因為從小到大的感情依歸對象都是男生,所以在這場床戲裡可以看出有趣微妙的權力結構;雖然說是女性主導整場節奏,但男主角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懷裡這團軟玉溫香的柔軟女體,因為他的記憶裡都是粗壯精實的男體,因此男主角在移動及撫摸之間都充滿了巨大的陽剛之氣,而弄痛了非常積極的女主角。我本身也非常喜歡這場戲和演員們之間的張力,看著這對男女你來我往地在感情與肉體上較勁,就好像跳了一場汗水淋漓的火熱探戈!」

     【兄弟情人】最早在巴西播映後引起很大的迴響,在巴西引起許多年輕人的討論,導演喜歡這些年輕人的反應,許多年輕的觀眾看完之後都上網討論覺得這部片充滿了快樂幸福的感覺,而片裡所含有的各種創作元素,其實也跟導演本身年少時期在倫敦求學、在巴黎、洛杉磯旅居的跨國經驗有關。導演在各地求學的時候看了許多電影,而這些電影也都變成了日後創作的養分。導演表示自己深受義大利的費里尼、法國的楚浮、高達等導演的影響,所以在題材的選擇上深受啟發。而被問到下一個故事想拍什麼題材時?導演語帶神祕的說自己下部片是一部有關婚姻愛情的喜劇,且這次也會從喜愛閱讀的書籍裡改編成電影作品,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gay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