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情人]是一部題材上非常吸引人的電影,從電影節的秒殺速度上面就能夠看出來。坦白講,剛看完的這個當下其實仍然再回味這部電影,因為整個觀影過程是十分的讓我享受,當然他不是什麼石破天驚或是厲害的電影(若單就題材上來講,的確是一部非常特別的電影),[兄弟情人]反而是一部非常浪漫且簡單的電影,對愛的包容力與天真浪漫的程度相當的大,也許有些人認為這部是一部避重就輕的電影(至少觀影途中我多少有冒出這部分的想法),但是看完之後,我卻覺得這樣回歸簡單的對愛的詮釋,不也相當的好看浪漫且感人嗎?


影片描述一對同母異父的兄弟,哥哥法蘭西與小六歲的弟弟湯瑪士,湯瑪士出生的第一眼所看到的對象便是哥哥法蘭西,彷彿這一眼也就註定兩人的關係不會只是簡單的兄弟之情。隨著兩人的年紀增長,兩人的互動也越來越親暱,也讓父母對他們的互動感到擔心,但卻仍以他們對孩子的愛,包容了兩個孩子。十五年之後,兩人深愛的母親去世,人事的變遷,長大的法蘭西與湯瑪士也成為了一對愛侶,然而湯瑪士得到了參加奧運游泳集訓的機會,然而從未分開過的兩人,卻得為此分開三年.......

From Beginning to End 2.jpg

這是一部牽涉到亂倫與同性戀題材的一部電影,然而有意思的是導演阿盧西歐阿巴瑞奇並不打算讓這部電影陷入複雜的道德難題,也不打算讓這部片因題材而陷入沉重的氛圍,相反的[兄弟情人]反而更像是一部浪漫至極的純愛電影,比起沉重題材氛圍更多的是天真浪漫至極的愛。我不得不講我觀影的途中其實是捏了幾把冷汗,不是題材問題,而是我懷疑導演是打算避重就輕的迴避問題嗎?然而阿巴瑞奇執導的成績相當的不錯,與其說他避重就輕,不如說他根本就沒打算讓這部電影走向議題性的層面,反而是要藉由這樣的故事去闡述愛的包容與可能,甚至是天真且浪漫的愛情觀,正因為如此[兄弟情人]成了一部甜美的電影,當然如果就只是簡單的歌頌愛的美好,那兄弟情人就沒有可看性了,其最大的可看之處便是藉由題材而發展的愛的包容力是相當的大,無論是對家庭結構、同性戀、兄弟情,甚至是亂倫都以相當寬大的愛來包容,也讓[兄弟情人]的格局不再是簡單的純愛電影。

From Beginning to End 4.jpg

影片剛開始我們並沒有看出兩名男孩的父親是不同人,直到我們看到他們前往另一個父親的家中過聖誕節時我們才發覺這個事實,這多少也是導演相當厲害的地方,這個部分突顯了家庭的變樣與奇特的結構,然而我們並沒有從中看到什麼異樣的問題產生,也就是光是家庭上的異樣與不同,導演都做了極為寬大的包容來看待這兩個家庭,我們也能看到影片中的媽媽甚至能和前夫保持著良好的關係,甚至還能自嘲離婚的丈夫能與妻子變為最好的朋友來解釋這樣的感情,也能看到前夫與現在的家庭一同快樂的用餐,導演藉由這樣的情節來闡釋表現了愛的寬大與家庭的包容,從這樣的部分也能夠與兩個主角之間的感情關係做對照。當中前夫將他對孩子過度親暱的擔憂跟媽媽講,即使同樣也抱持著擔憂然而媽媽只以簡單的一句話"我們不能教導孩子不接受愛"來解釋了她對孩子的愛,媽媽這個角色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個重要角色,飾演此角的Julia Lemmertz演得相當的成功,導演也藉由母親的愛開展後半的禁忌卻浪漫感人的兄弟之愛。

From Beginning to End 1.jpg

影片中湯瑪士的口白在母親去世之後談到了他對永恆的看法,世事的變化讓他了解到永恆的困難,但接下來的兩人的深厚感情,專屬於對方的感情,便是表達對抗永恆的唯一事物便是愛。雖說電影並沒交代他們的成長變化,而只用了兩段死亡的連結(一個是法蘭西父親的死,接著便是十五年後的母親的死)來顯現了他們的成長,前半段兒時的曖昧且過於親密的感情,成了後半的深厚感情基礎,在這樣的事物變遷之後反而是更加深兩人的感情,甚至也擺脫了束縛。我很喜歡這部分的剪接,前一幕還是孩子坐在車上準備去參加父親的葬禮,下一刻卻是在墓園裡準備送母親最後一程,透過死亡的連結,也把時間的流轉與永恆的論述提出,更對比了兩人的深厚感情不變。接下來的部分是我最為擔心的部分,兩人突如其來坦誠相見的戲碼象徵解脫面對真實感情,對我而言卻也顯得刻意與突兀,甚至引發了一些笑聲出現,然而兩人接下來在床上的互訴愛意的部分,那種屬於彼此且緊密的戀情都讓原先感情說服力不夠的問題都立刻消失,兩位演員的表現也是極為自然的好看,我很喜歡導演透過生活畫面來表現他們感情的部分,無論是洗澡、聽音樂、一起游泳都相當的好看,也把這兩兄弟原先應該是沉重禁忌的愛變為甜美浪漫感人的愛戀。

From Beginning to End 5.jpg

導演阿巴瑞奇拍了一個相當浪漫的愛情故事,其可看之處便是藉由亂倫與同性戀所發展更為可觀的愛情論述,我想也會有很多觀眾對導演過度天真浪漫的愛情觀有所介意,我自己在觀影途中也都曾冒出這想法,然而我認為導演掌控的力道很好,更是因為其勇於突破藩籬的界限讓[兄弟情人]多了許多的可看性,即使過於天真浪漫,但換個角度想這樣的感情有何不可呢?其出發點並不是要刻意強調亂倫或是同性戀,導演以愛情為論述而發展出來的內容相當的可觀且好看,而片中那緊密深厚的感情可是讓人羨煞不已,片中有一場兩人一塊在海邊游泳,一邊玩耍一邊打鬧,接著已經逝去的母親也游了進來,與兩人一同玩樂,兩人對母親的愛、母親對孩子的愛、兄弟之間的愛以及兩人之間早已超越兄弟的愛戀,在在都讓這場戲讓人感動莫名,也正因其簡單輕鬆不沉重的氛圍,整部電影讓筆者非常的喜歡,題材雖然特別但處理的手法卻是相當的簡單,這樣好看的小品完完全全感動了我。

From Beginning to End 3.jpg

這部電影甜美可口的氛圍都讓人會不斷的回味其中的情節,後半段的離別衝突也都十分的可觀,也更能感受到兩人那如膠似漆的真摯愛情。我們以往看到這類亂倫或是同性戀的題材處理的手法多半沉重嚴肅,[兄弟情人]反其道而行讓觀眾更能體會到愛的包容與其美好,其簡單的論述卻能夠深深的感動觀眾,我認為這也是[兄弟情人]能讓人對這兩兄弟之間深厚感情如此好看的主要原因。

《全文轉載於http://j10368046.pixnet.net/blog/post/31346008#comment-31986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gay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