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er_002.jpg

檯面上的平靜,檯面下的衝突
  《性福農莊》的故事核心主要在於角色剖繪,演員們在電影架構上至關重要。因人物關係單純,故事進展直接,所以我們在基本的拍攝元素上,提高了角色彼此間的緊張情勢。
  片中人物明顯可歸為兩組。我們會發現其中一組的角色很有彈性,態度也比較開明,通常是因為他們多少必須克服生活中的考驗,來幫自己擺脫偏見。另一組中,我們看到的是典型的鄉居人民,他們居住在封閉的地區,並在嚴謹的道德價值觀中成長,在面臨變化時易感到不安。當這兩組角色攤在敏感的情事中,衝突就越加頻繁。當然最後沒有什麼人是非黑即白,我們看待一個人的方式,不能那麼理所當然。
  另外,角色本身就是電影,其他敘事元素用來輔助襯托。我想強調安德一家餐桌位置分配的象徵性意義,讓人物壁壘分明的關係不言自明,充分表達出農村社會的角色分配。當舊有秩序被新來成員改變,代表既定價值體系的母親,便在維持傳統的嘗試上遭遇了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gay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