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本文章節錄至 2009金馬影展 官方部落格

在 民風保守的時代,金馬影展曾是國內影迷難得一窺同志電影的聖地。隨著風氣開放,性向不再禁忌,同志電影的能見度與產量愈來愈多,甚至一度成為臺灣電影顯 學,但除了聚焦在恣意青春、猛男軀體,近年同志電影好像也遇到了瓶頸。今年金馬影展有多達13部同志電影,這些走在前端的作品不約而同從情慾撞擊更大的社 群與議題,內容的豐厚度,暗示了同志電影另一個紀元的到來。         例 如在坎城影展引發討論的《大開色戒》(Eyes Wide Open),描述已婚生子的肉店老闆被男大學生勾起同性慾望後,身為一家之主與虔誠猶太教徒的他,要面臨自己也常扮演道德糾察隊的矛盾,以及傳統社群、嚴 苛教義的挑戰。西班牙片《性福農莊》(Ander)也從一個巴斯克區的農夫和他的祕魯外籍移工之間,探索了同性情慾面對性別以外,還有階級、種族的摩擦, 而它充滿悲憫與誠懇的結局,感人至極。而廣受各大影展觀眾熱烈歡迎的《派翠克,一歲半》(Patrik 1,5)則從一對同志情侶領養小孩的過程,處理了同、異性戀的接納彼此,以及代溝問題。《決戰時裝東柏林》(Comrade Couture)甚至讓我們看到過去在鐵幕內,酷兒們也懂得利用時裝反叛歷史。可見同志電影絕非自我封閉的單乏類型,當它與外界勇敢互動時,威力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gay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